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请2021年度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设岗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校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研究生担任助研、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工作的意见》(教研〔2014〕6号)、《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教财〔2018〕12号),充分调动研究生参与学校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意识、敬业精神和综合素质,增强研究生社会实践能力,提升资助育人工作实效,现将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设岗工作安排如下:

一、岗位设置

(1)研究生“助管”岗位。通过助管工作加强研究生管理能力锻炼,发挥助困作用的同时,重视助管工作对研究生协调、沟通能力和责任意识的锻炼。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可以将学生咨询服务、日常基础办公管理、文字材料编辑、活动管理等纳入助管工作范畴,组织研究生助管协助做好日常办公、管理辅助工作,协助做好研究生教学培养相关管理工作及所在单位老师交办的其它相关工作。

(2)研究生“助研”岗位。研究生“助研”岗位的设置及使用根据导师或科研课题负责人的安排进行,对于适合以助研方式进行科研训练的学科,研究生均应参加助研工作。要以培养目标和学位基本要求为依据,以有利于研究生成才成长和长远发展为目标,合理安排助研工作。鼓励导师或科研课题负责人安排经费聘用研究生从事助研工作,保证助研岗位学生接受系统全面的能力培养和训练。

(3)研究生“助教”岗位。助教岗位的设置有助于培养研究生从事教学工作的能力,强化对相关知识的系统掌握和理解,是实践培养的有效途径,对研究生能力培养和知识掌握发挥有效作用。校、院两级基础实验平台或校管公共平台管理单位可以设置助教岗位,协助完成实验室的管理以及一般性实验的准备工作和实验指导任务。理学院、机仪学院、土木学院等公共基础课程开课单位可以针对如高等数学、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大学物理等部分重难点基础学科开设助教岗位,组织研究生进行辅导答疑,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重点帮助和督促学习困难学生。

(4)研究生“辅导员”岗位。推进研究生担任学生辅导员工作,遴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学有余力的研究生担任兼职辅导员,主要负责协助学院开展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办公室日常事务处理以及研究生其他相关学生工作。发挥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与学生身份相同、年龄相近、专业相通的优势,将担任学生辅导员作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机制办法,使得研究生在担任学生辅导员的工作中同受教育、共同提高,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践行实践育人的精神,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设岗原则

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的设置,应遵循“因需设岗,公开招聘,择优录用,定期考核,按劳付酬”的原则。

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按学期设岗,每学期初开展设岗工作,一个岗位可由多人兼任。

三、岗位申请

1、时间安排

本次设岗申请提交时间:2021年9月17日至2021年9月24日。

2、申请程序

(1)校内申请研究生“三助”岗位的用人单位,需填写《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设岗申请表》(附件1)并提交研究生“三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通过后方可开展设岗工作。

(2)设岗申请审批通过后,用人单位自行开展学生选聘工作,研究生应聘“三助一辅”岗位需填写《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三助”岗位申请审批表》(附件2),由导师、所在培养单位签署意见、盖章后送聘用单位,用人单位进行审批并确定最终人选。

(3)用人单位人员聘用工作完成后,需填写《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学生信息登记表》(附件3)并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同《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三助”岗位申请审批表》一起提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用人单位需在规定的时间提交《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设岗申请表》、《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三助”岗位申请审批表》、《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学生信息登记表》三份设岗材料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设岗,未经学校审批通过不得擅自设岗。

(5)研究生培养单位申请研设立研究生“辅导员”岗位,须经研究生工作部审核批准后方可开展设岗工作,岗位所聘用的研究生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经研究生工作部予以综合审批后方可聘用为岗位人选。

四、岗位考勤和薪酬支付

(1)设岗单位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三助”岗位工作,对参加固定岗位工作的学生进行考勤,如实记录学生出勤情况。

(2)每月28日前(节假日顺延)填写《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工作考勤表》(附件4),向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当月学生出勤情况,考勤表需考勤负责人签字、单位助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3)助教、助管、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岗位薪酬支付标准均为500元/月;助研岗位薪酬支付标准由研究生培养导师结合科研工作开展情况自行决定。

(4)因我校研究生勤工助学经费有限,助研岗位学生薪酬由研究生导师从个人科研经费予以列支,助管、助教、辅导员岗位学生薪酬原则上由用人单位支出,如有特殊情况需与学生处商议后决定具体支付方式;结合“三助”岗位实际工作安排,若因工作任务增加,需要提升支付标准,超出部分由各用人单位自行承担。

(5)用人单位如需承担学生薪酬资金,应使用《经费拨款单》(附件5)及时将配套经费划拨到研究生(三助)勤工俭学经费本上(本号:311-111091011)。经费拨款单需交至财务处,完成资金转拨手续后将复印件加盖财务处的红色三角章后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

(6)学生处将根据用人单位提交的考勤材料统计学生薪酬信息,并与次月月初发放薪酬资金至学生个人账户。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研究生兼任助教、助研、助管,不仅有利于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而且对于资助研究生特别是经济困难研究生,促进其健康成长成才有着重大意义。各单位要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推进研究生“三助”工作,使之真正成为育人和资助并举的有效形式。各单位组织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时,要优先安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沟通交流,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问题,合理安排学生勤工助学工作的时间。

(2)严格管理。各单位应将研究生“三助”工作纳入本单位日常工作管理,认真执行研究生“三助”岗位的申请、聘用、考核和劳酬发放等程序,如有弄虚作假、变相开支学生勤工助学劳务费的,学校将严肃处理,追究责任。研究生助研岗位的设置及使用根据导师或科研课题负责人的安排进行,鼓励导师或科研课题负责人安排经费聘用研究生从事助研工作。

(3)经费保障。各单位要按照要求及时上报学生考勤表并准确填写学生信息,对于有资金配套的用人单位,应足额安排专项经费并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学生勤工助学工资及时发放。



    联 系 人:孔飞老师、刘静老师   

    联系电话: 82312407


 


                                                                                                                                                                                                                                                                                              研究生工作部(处)

                                                                                                                                                                                                                                                                                                 2021年9月1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