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国奖获得者 景康康
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我叫景康康,是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2015级应用统计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在前5个学期学习阶段,认真积极,学习刻苦,在专业课学习与课外学习方面都努力上进,取得了一些成绩。其中专业学习的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贝叶斯统计、非参数统计等,这些课程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前5个学期的智育成绩(必修课成绩)总评专业第二,荣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正大杯”第八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级“三等奖”和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且在评优中获得“自强不息”和“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在参加这些竞赛的过程中,我深深的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我相信科研不是仅仅凭借自己一人就能获巨大的突破,队友之间的协作和分工有时候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同时,在校期间,一直没放松过对英语的学习,坚持使用“可可英语”听VOA和BBC新闻,使得自己的英语听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同时了解国际社会近期发生的事情。目前英语CET-4和CET-6已经顺利通过,并且在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阅读了大量的英文文献,并完成了英文论文的撰写,使得自己英文论文写作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除了上述的学习内容之外,在大二下学期开始,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该项目是由我和其他三名同学在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徐小平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我们研究的项目为“猴群算法以及其在0-1背包问题中的应用”。在项目开始阶段,首先通过大量阅读文献学习基本猴群算法和其他学者的改进方法,在此基础上,寻找新的改进方法,进而将算法的初始化过程和爬过程进行改进,然后经过大量的仿真实验发现,改进后的算法在求解精度和速度方面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最终完成论文“Improved monkey algorithm with chaotic search and induction factor for nonlinear global optimization ”,目前论文已经投稿。这是我第一次全面体验项目研究的全过程。完整的过程让我对科研产生了向往,毕业后想继续深造或者在高校任职,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科研事业,经过前五个学期专业课的学习和研究经历,以及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对自己的研究生的具体规划如下:

第一阶段:认真学习硕士专业课程,为后面的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阅读,学习相关领域最新的英文文献和中文文献,进而了解领域的研究现状并且养成认真静心读书的好习惯;积极参导师的项目,以观察,学习为主。

第二阶段: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逐步进入自己所研究的领域,多阅读,多思考,多实践,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与见识,依然要积极阅读,善于思考,不断夯实自己理论基础,最后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展开论文的写作。

第三阶段:在最后的半年时间,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自己的论文,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取得硕士学位。我相信态度决定一切,我将在研究生阶段继续保持对学习,科研的热情以及严谨的态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