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国奖获得者 安维鑫
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是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一班的安维鑫,可能跟很多人一样,感觉自己糊里糊涂的来到了大学,糊里糊涂的开始了大学生活。在高中时,从来就没真正问过自己为什么考大学,自己有的答案也只是“考大学能更有出息”,现在,我想我可以给两年前的我一个比较完美的答案。

大一期间,自己还带着高中的“书生气”,一心为了考试。尽管大一上学期取得比较好的学习成绩,但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没有记忆点,甚至连自己这一学期做了些什么,都不能给出一个欣慰的回答,这是我想要的大学生活吗?后来,听姐姐说要加入一些社团,丰富一下大学生活。我想也是,不能再像高中一样,“学习好才是真的好”,我便加入了街舞社、学生会等,希望能与大家取长补短,有同学问我,“你又是班长,不觉得忙吗?”,“还行。”说心里话,虽然忙,但是仿佛自己不知道自己忙这些有什么用,只是跟着学长或者老师布置的任务往下走,自己在大学里边要做什么,自己未来要做什么,自己还是不清楚。

到了大二,我也不管那么多了,为了找寻自己的兴趣点,我参加了很多比赛,比如数学建模、ACM、外研社杯英语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其中不乏一些不是我的知识能力所能达到的,除此之外,我很庆幸自己比较容易的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这些比赛中最大的收获,并不是它们给我带来的荣誉,而是拓宽了我的眼界,让我看到了大学生活的丰富,让我体会到了与很多人之间的差距,“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这句话并不是空穴来风,这一点我要时刻牢记。可以说这一年,是我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年,它给了我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这一年,我仍然努力学习,保持自己在专业课上的积极性;这一年,我尽可能多的了解学校各方面的信息,因为我不完全相信学长学姐的话,他们的经验可能只适合他们自己,况且,我认为我不是一个幸运的人,前面的路更多的需要我自己去探索。

现在,如果你问我上大学为了什么,我可能会说一个词—主见,大家可能觉得这个词有点空泛,但是,我发现这两年我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我能够自己决定一些事情,自己能够分清接下来我要做的事情。其实再多的经验也还是我的,如果大家能够拿来做一些参考,能够对大家的大学生活有哪怕一点点帮助,我也非常荣幸。最后祝大家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学会长风破浪,相信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就是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