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国奖获得者 王积旺
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在我看来,学习是一件奢侈又幸福的事情,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学习的机会。因此,一进入大学,我就进行了全面的规划。我认为,大学的目标不仅仅在于继续保持优异的成绩,更要在学术能力、个人素质等方面实现整体的飞跃。

  在本科学习阶段,我总是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不满足于课堂上老师所教授的知识。经常私下通过互联网与课外书籍来拓展自己的知识,因此我的成绩一直位列专业第一。我很喜欢与老师一起探讨问题与交流自己的想法,长者的教导能帮助我理解问题,加深对知识的掌握。同时,我也经常寻找能够锻炼检验自己能力的机会,除了参与校园内的各类科技比赛,我还主动“走出校园”,接触社会上的相关活动。比如参与社会上的科技创客活动、各种全国性的项目竞赛、找到一家公司实习等。我觉得知识是慢慢积累出来的,能力也是慢慢锻炼出来的。对于我而言,参与这些科技比赛等活动的意义不是只在于收获一个好成绩,我还可以结识许多行业的前辈,了解到目前同行们的研究方向与内容是什么,以及打开自己的眼界。我觉得本科生除了在校学习之外,也可以试试多接触一下目前行业的最新动态,这样才能够认清自己,确定自己想继续钻研的方向。

  在科研经历方面,我有着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具备了较强的创新能力。通过数学建模的学习,我基本掌握了如何把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在今年的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MCM/ICM)比赛中,我获得了M奖,这对我的英文写作与建模思路是一个极大的肯定。大二一年时间,我仅仅回家十余天,都留在学校刻苦学习。这期间,我申请了一项软件著作权与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会议发表了一篇英文论文

  除了学习与科研,我还担任社团社长。我乐意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以及在项目上的经验分享给他人。所以,在社团中我义务给新成员进行培训,并且带动其他同学,形成了互相分享一起学习的风气。我还利用闲余时间开通了“西理小助手”公众号,分享一些学习资料与方法,是目前唯一一个个人创办的学习交流平台,平台已累计有600余人关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