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助学筑梦铸人”优秀征文—林深见鹿,蓝海逢鲸
日期:2020-12-13 浏览次数:

林深见鹿,海蓝现鲸

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  王娇


林深时见鹿,海蓝时现鲸。怎料?林深时雾起,海蓝时浪涌;

                                                  ——题记

初时梦仅是梦

“爸爸,妈妈又让我喝好苦的药,我可不可以不喝啊”,我可怜巴巴地说。

“你喝完爸爸带你出去买糖吃”。

“好啊好啊”。

多么日常的父女对话,对五岁以后的我来说却成了一生的奢望。每每听到便是在午夜时分的梦里。从不曾想过死亡的号角会离自己如此之近,也不曾体会悲伤真的会撕心裂肺。所有的你以为,都会在意外与明天中角逐不定且不可预知。而那时懵懂的自己不知何所谓梦想却只有“梦”。

        

再梦时不止梦

长大这两个字是拿年龄衡量不出的,往往就在一瞬间。同为十来岁的孩童,心智却不甚相同。当他们都在做完功课肆意玩耍的时候,我却要自己动手洗衣服,自己搭凳子洗碗,前后院的找淘气的弟弟。那时的时间过得很慢,每天都有事可寻,虽少了些童年应有的乐趣,却是无比真实亲切的;那时的母亲,才三十出头,本是在家相夫教子的年纪却已忙忙碌碌了数年,昼夜不分;那时的自己已经将伤痛深深的藏在了心底,且在心中强烈的希望快快长大,能为母亲分担一二;那时的梦真实纯粹且毫无阻拦。时间在这个时候似乎是和自己保持了一致。使我以为在梦的尽头可以见到心心念念的麋鹿和蓝鲸。

 

雾起雾散鹿仍在,浪涌浪退鲸未离

2016年的夏天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在众望所归中考入了大学,所有的辛酸与苦楚都变得意义非凡,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理想变得触手可得,一家人也都沉浸在一片欣喜之中,但我更明白这份欣喜之后又将面临着什么。西安,一个如此繁华,消费又是如此之高的城市,一学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对家中而言已是不容易拿出的钱了,四年这样的生活更是难上加难。对于我这样的家庭真所谓是难如登天,即使办理了助学贷款,四年中的高额生活消费也是我们无力承担的。再加上要远离故土与亲人进入一个未知的世界,心中便产生了迟疑,可当我在录取通知书上看到学校有贫困助学这个资助政策,我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按照上方所写准备了所需要的材料,并在母亲的劝慰和鼓励下我来到了这个未知而又让我满怀期望的城市。

开学之初,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同时各种费用扑面而来,就在我感觉最困难的时候,贫困生认定工作正好接近尾声,而我也很幸运的获得了其中的一份名额。之后我顺利拿到了助学金,这在暗淡的日子里显得极为重要,同时这也大大减轻了母亲的负担。获得资助后,我就安下心来投身到了大学生活中。为了锻炼自己,我申请成为了一名班干部,为班级服务,为同学谋福利;还成为学生会的一员,积极参加各项组织活动。并在不断努力后,最终被部长提携成了新的下一任接班人之一;在宿舍,我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履行着一个舍长应尽的责任。

作为一个来自贫困山区的孩子,我明白来西安这个大都市读书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之前我从电视等一些媒体方面看到过许多孩子由于家境贫寒读不了书,也透过电视看到过许多出生贫困的孩子透过自身的努力终成栋梁的感人故事,我就决心要用这份助学金来完成自我的大学梦。我深知这份助学金来之不易,我会用国家给予我的那份关爱好好努力,同时我也会用这份关爱去关心和帮忙身边那些需要关心和帮忙的人。

我始终相信梦想催人前进,即便途中满是荆棘,但梦想就在那里不会消失,这所有的一切只能阻碍你,却不能阻止你朝着梦想前进。也许一个人的路途会倍感孤独与无助,但只要你回首,你就会发现你的身后其实是有许许多多的人在支持着你,帮助着你。别人尚且未放弃你,自己又怎能够自暴自弃。唯有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并保持初心,才方能于泥沼之中独净己身。

我们也应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在林深雾起时为我们指引方向,在海深浪涌时为我们撑船掌舵之人。受助于社会资助,感恩于祖国热土,我将踏上一方新土,追寻着昔日的梦想,实现生命的价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