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助学筑梦铸人”优秀征文—寒门不寒心
日期:2020-12-13 浏览次数:

寒门不寒心

水利水电学院  陈姗姗


当你向我伸出手时,我知道,天晴了。仿佛折翼的天使重生了翅膀,生命有了奋斗的希望。

——题记

小学

少年不识愁滋味。

听父亲说,小时候的我是个真真切切的“财迷”。只是父亲不知道,一块钱对于我来说在那个物价不高的年代,会省去多少因为要钱而生出的哭闹。

八岁那年,跑去距离我们家约莫有二里地的集市玩,俗语称那为“货舍门”。那是一个夏天,村子里的夏天相较于后来暂住的西安更有夏天的气息:不绝于耳的蝉鸣,棉花团一样白云,穿着背心、赤着脚追逐的孩童……不远处有因为改造而拆掉的铺子,残留着山头一般大的彼此相互粘连的砖块,有全的,残缺的,有的也被土堆掩埋着却露出半个脑袋,仿佛不愿离开在做最后的挣扎一般。听包工的大人说,从这些砖块堆里挑出一百块,并且摞整齐便会发五毛钱工资。这时候的我耷拉着脑袋,掰着手指头打着算盘,五毛钱好像可以买两个铅笔?内心蠢蠢欲动,蹑手蹑脚,终于按耐不住,红着脸出去找工头。眼前的男人头发蓬松(准确的来说是乱糟糟),并且因为粘上了土而看起来有点灰白,食指和中指之间夹着一根卷烟还冒着缕缕青烟,镶着一颗假牙略微发黄,抬起头斜着眼睛打量了我一番。眼中难以掩藏的不屑,极其不耐烦的冲我吼了一句“碎娃,一边去”。由于钱的驱使,我一溜烟儿跑过去没打招呼直接便动起手来,一个个捡起来,再一个个排整齐放在一块。工头看了我一眼没说话,便作罢。因为力气尚小一次也搬不动几块,加上地面并不是很平,摞不整齐亦或是方向不对,那些砖块就像是脱了缰的野马一样,轰隆一声全瘫在地上,我的手也被磨出了黄豆大的水泡,炙热的太阳光射在身上,不一会身上的衣服浸透了汗紧紧贴在身上。实在是没劲了,无奈回家硬着头皮拽着母亲陪我一块。眼看着天就要黑了,集散了,行人也各自回家,挪动着沉重的脚步把剩余的搬完。母亲带着我去找工头要工资,哪知工头并非善茬,左讹右讹,最终算了我六块五毛钱。攥着钱,回家的路上我想哭却不敢哭……

高中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春天,花生地里,父亲告诉我:“我女子以后考大学,要上理工大,爸之前在理工大打工,人家那学生礼貌、教室亮敞,是个好地方。”在父亲的认知里,或许不了解北大,不了解清华,不了解大学不只是一个学校。

所幸,毕业于我们村的小学、初中,我顺利的考上了县里的高中。也许是骨子里的要强和倔强,入校成绩并不起眼的我一步步熬到了学校的前30名。终于,高考近在眼前,别人眼里魔鬼一样的高考对我来说更像是一个解脱。高考前几天学校放假,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回家。我回到家里,一向并不关心我学习的父母(父母文化水平并不高,没有办法了解我的学习)对我说:“丫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穷了一辈子了,你尽力就好。”当时,并没有理解父母的意思。之后,高考结束后并没有等到成绩出来我便去城里打工,一来赚些钱贴补家用,二来,倘若考试大学,昂贵的学费遥遥无期。上天眷顾,六月二十五高考成绩出来。我以高出一本线66分考上大学。由于村里少有人考上大学,这个消息自然是很让人兴奋的。但是喜悦一晃而过,学费对于全家人来说却像是团黑云,笼罩着整个家庭,所有人都被压的喘不过气来,那几天我看到父母总是愁容难改。父亲虽对我说:“钱的事,你别操心,爸就是砸锅卖铁也会供你。”这句话却像是针一样刺在我心上,满满罪恶感——怎么能因为我让年过半百的人砸锅卖铁?

想来,我是幸运的,正当家里发愁的时候,我遇到了一群天使。寄来的不仅有西理工的录取通知书,更有让我重燃起希望的小绿本——《国家助学贷款指南》。那天,我看到父亲蹲在墙角,小心翼翼的抚摸着我的录取通知书,逐字逐句的钻研”那个小绿本之后,脸色露出了消失已久、如释重负般的笑容,憨厚却又充满了希望。我知道,我们家塌下来的天被国家和学校顶了起来。

睡梦中,我仿佛看到了大学的象牙塔向我招手……

大学

给我翅膀,让我翱翔。给我力量,是你让我变坚强。不怕受伤,因为有你在身旁。你的笑,你的泪,是我筑梦路上最美的太阳

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味老,为雪白头”虽是清人李文甫少时随老师出游触景伤情而叹,却时常提醒我父母的不易,更是我在大学刻苦奋斗的动力。来到西理工的这两年,学校并没有忽视贫困学生,而是给予我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学校不仅每年为贫困生发放助学金,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还为贫困生分配联系老师帮助其学习和生活。对于寒门学子来说,国家的助学政策如同贫瘠的土壤突遇甘霖,这种帮助只有获得帮助的人才知道有多么重要。学习之余,我积极寻找兼职工作机会,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大学两年期间,通过不断兼职和学校的帮助基本实现了经济独立。国家的助学政策像照进寒门的一缕阳光,驱逐贫穷的阴霾,为寒门学子送去温暖,激发了学子的求知欲,带领他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真的是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不,是党和政府给了寒门学子接受教育的命!

一颗树苗,身躯羸弱,但可以汲取阳光。雨露也滋养着她的灵魂,她有着参天大树的梦想,于是挣脱束缚,奋力生长,伸出双手为人间留下浓浓绿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