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助学筑梦铸人”优秀征文—栀子花开
日期:2020-12-13 浏览次数:

栀子花开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高婷婷

阳光下,那一朵朵洁白的栀子花在枝头欣然怒放,踏着一地斑驳的树影,细嗅扑鼻花香。风轻轻拂过,栀子花随风摇曳,美极了!

三年前,我偶然从同学那里得来一株栀子花,带回老家后便将它栽在院子里。因为在县里上高三,马上面临高考最后百天冲刺阶段,所以我并不经常回家,父母每天也比较忙,所以没时间照顾那株栀子花,便任由它在院里生长了。

一晃便到了高考,只听见笔尖在纸上摩挲,发出沙沙的声响,大家都在为梦想奋笔疾书着,“叮铃铃……”一阵清脆的铃声,宣告着我们与高中生涯的告别,随之迎来了暑假。

还有三分钟……”我心跳加速,不禁紧张起来,握着手机的手也不自觉的紧了紧。还有三分钟就要出成绩了,曾经为梦想奋斗的身影在脑中不断浮现。当我颤巍巍的输入一连串的数字之后,闭上眼按下了确认键,弹出的页面令我欢呼雀跃。“妈,我考上了!”我激动地对母亲说到。母亲正在择菜的手顿了顿,有些哽咽的说道,“好……好……”,脸上挂着掩不住的喜悦,但眼神随即又暗了下去。看着她喜忧参半的神情,我知道,母亲在为我的学费发愁。

前不久,弟弟生病住院,家中仅存的一点积蓄也花费的差不多了,短时间之内根本不可能将我的学费筹齐。父亲天天在外面干活,就是为了多赚点钱给我凑学费,就算生病了也不舍得耽误一天的工夫。那时母亲在建筑工地当小工,每天风吹日晒,原来白皙的双手早已布满老茧,皮肤也变得黝黑,每次看到父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时,我都很心疼,却又无能为力。我随即去找了一份兼职,我也要为自己的大学梦尽的一份力。

光阴似流水般飞逝,就这样过了一个多月,我偶尔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有天无意中瞥见那株栀子花,叶子萎缩暗黄,没有一点生机。那个暑假,几乎每天都是高温,已经连续一个月没下过雨了,在太阳炙热的烘烤下,大地的水分似乎已经快要消失殆尽了,露出了一条条的裂缝,似是饱经风霜的老者的满面沟壑,清晰却又无奈。“算了吧,应该是养不活了。”我心中暗想,却还是心存一点希望,给它浇了水。

就在我们一家都在为我的学费忧心时,事情有了转机。因为我得知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这是国家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种资助政策,在校学习期间,贷款是没有利息的,这不正好可以解决燃眉之急吗?于是,我随父亲一块儿,带着准备好的资料前去。那天天气闷热,天空也昏昏沉沉的。在说明情况之后,工作人员很快帮我们办理好了。拿着那份贷款证明,我思绪万千。正所谓: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而国家助学政策不正是雪中送炭吗?对我而言,这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是精神上的鼓励。我更坚定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我望望身旁的父亲,鬓间有了些许白发,不禁鼻子一酸,张了张口,却不知说些什么,给了父亲一个坚定的眼神,便一同踏上了回家的路。

天空阴沉的可怕,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我和父亲刚跨进家门,忽然之间,雷声滚滚,几声巨响之后,豆大的雨滴便落了下来。久违了!这一场雨。空中弥漫着泥土的味道,皲裂的土地似婴儿般,不断吮吸着这场甘霖,这场雨来的真是时候。看着雨滴洋洋洒洒的坠落,心中的石头也随之落下了,如释重负的感觉,真好!

嘀……”随着火车的长鸣,驶向了我的大学。

新的生活,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在这里,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舍友,交了许多新朋友。当然,时刻都没有忘记学习,我需要比别人更加努力学习,因为我和别人不一样,经历过那种无奈,便更加懂得珍惜我这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我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在大二学年,便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我也想让自己的大学过的有意义,便加入了某些社团。印象最深的便是当一名爱心课堂的志愿者。陪着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生活似乎都添加了一份不一样的色彩。 “老师,这个地方怎么画?”那是我们的绘画课;“老师,这个我该怎么做?”那是我们的手工课;“老师,这个……”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充斥着整个教室,生活依然是美好的!

次年小假期回家时,我意外发现,那株栀子花,在经历了寒冬之后,竟然挺了过来,那枝头上分明就发出了几个小嫩芽,鹅黄的嫩芽还未舒展开来,却是一副生机盎然的样子。原来一切早已注定,坚持总会有希望,万事也总有解决的办法,曾经为学费焦头烂额的事情不也顺利解决了吗?多亏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给了我一个追逐梦想的机会,这不就是国家给予的甘霖”吗?

如今,大学的生活已经过了四分之三,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很多。学习,就是实现梦想的途径。“活到老,学到老。”这并非信口而言,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若是不学习,迟早会被抛弃。当然,积极地去参与大学生活,体验生活的乐趣,在生活中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也是大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给自己的大学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我们走过大学之后,还有未来在等着。我相信,一往无前,定会未来可期。

听母亲讲,院子里的栀子花又长高了。我想,假期回去的时候便能看到那一树洁白的栀子花了,不知又长高了多少呢?

我似乎看见,阳光下,斑驳的树影之间,有一个身影,细嗅花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