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资助育人 -> 正文
“助学筑梦铸人”优秀征文—以梦为马,始于感恩
日期:2020-12-13 浏览次数:

  以梦为马,始于感恩

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佳玉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耳机里播放着“如果还有梦就追,至少不会遗憾和后悔,迎着光勇敢追……”让我想起了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在九年义务教育下,在高中三年的努力拼搏下,怀揣着一颗被梦想包围的心,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却碍于生计,壮志难酬,在与黄土地的斗争中无暇顾及自己的梦想,在时间的流逝中淡忘了自己的志向。国家的助学金这一政策对这些大学生来说,无疑像一股暖流流到了他们已经冰冷的心,让他们拥有了向梦想迈进的力量。

助学,我们与你同在,让你的梦想扬帆起航

我来自内蒙古的一个偏远小镇,小到镇上只有一条马路。我的家庭并不富裕,父母的工资也只是可以使这个家庭的三个人吃饱穿暖。爸爸因为小时候的一次生病导致听力受损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加重,眼睛也因为家庭遗传的原因高度近视。他是一个老实踏实的工人,在冬天零下十几度的夜晚抹黑去巡线,在夏天将近四十度高温的中午去架线,繁重的工作使爸爸的白发染白了黑发,同时也压弯了他的腰。每次我心疼的问他累不累时,爸爸总会欣慰地说“爸爸不累,只要你每天开心快乐就好。”听到这里终会被眼睛里泛起的雾霭遮住了视线。我第一次听说国家助学金是在初中的时候,我回家告诉了妈妈,没想到妈妈说:“别去申请了,我们家虽然不富裕,但是爸爸妈妈省一省还是能够供你上学的,把机会让给别人吧,总还有比我们更贫困的家庭,让别人去享受这个优惠政策吧。”她说我们要帮助那些更需要的人,那些因为学费而放弃梦想的人。虽然年幼的我并不理解妈妈这样的“大度”但依然同意了。之后每一次的贫困申请,我都依然记着妈妈的话,也见过了太多的拿着国家助学金的同学,挥金如土,穿着耐克阿迪走在高消费地带。每次愤愤不平地和妈妈说起时,她总会告诉我,要去帮助那些真正困难的学生们完成他们的梦想,一定要对国家提供的教育充满感恩之情,不要总功利的想着资助。从那时起,助人的想法就深深扎进了我的心里。是的,我们应该帮助那些因为学费而放弃学业的学生,帮助他们使梦想扬帆起航。

筑梦,我们伴你同行,让你的身影不再孤独

初次见她,是去年九月份入学。我和妈妈拿着沉重的行李推开了宿舍的门,宿舍中的小姑娘都被家里人围着,而她一个人安静地躺在床上睡觉。空空的床上那个小小的身影,隔着一条过道我似乎已经感觉到了她心里的孤独。在别人的妈妈在为孩子收拾床铺时,她就一个人静静的躺在床上闭着眼睛。后来大家逐渐熟络了之后,我经常和她聊天,得知她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她从小和爷爷奶奶长大,因为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她就自己背着行李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坏境。当我还在爸爸妈妈的关怀下当着无忧无虑的小女孩的时候,她告诉我她会在过节的时候给家里人打电话问问她们的近况,去关心父母的衣食住行,这让我既感动又羞愧,因为我似乎很少关心爸爸妈妈的生活,只以自己为中心的生活着。当得知学校可以申请奖学金的时候,她很积极的去申请了,考核过了之后她拿到钱的那一天她笑的样子真好看。助学金给她的家庭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同时也减轻了她的心理负担,让她的梦想有了得以继续生长的机会。她慢慢变得爱笑起来,她得笑容仿佛可以让小小的宿舍充满暖意。在她追梦的路上,我愿意一直陪伴在她身边,伴她同行,让小小的她不再形单影只。

铸人,我们向你看齐,让你的习惯感化自己

“穷且志坚,不追青云之志”这句话仿佛就是在描述她。她是一个有梦想的女孩,有梦想的人总会和其他人不一样,他们有着强大的精神支柱,让他们一路奔跑不会喊累也不会停歇。她说她很感谢国家给了她能够延续梦想的机会,让她可以在大学的校园里感受更加美好和充实的生活,她必须去回报国家对她的关怀。她说到做到,她是每天早晨宿舍最先起床的人,她是每节课听课最认真的人,她是不与手机为伴的大学生。她积极地参加班里组织的一切活动和学校举办的大小志愿者活动,她忙碌的身影总会出现在各种活动的现场,认真负责自己的工作并且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的热心总人给人带来温暖,她会照顾生病的室友,帮她们打饭打水,她会在不是她值日的时候将宿舍收拾的一尘不染。她每个好习惯都在悄无声息的影响着宿舍中的每一个人,她会叫我们早起,会督促我们上课认真听讲,会提醒我们书桌保持整齐。她的成绩也稳居系前10%,总是不厌其烦的给我们讲题,慷慨大方的分享她学习的方法。她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每天鼓励自己的理由,与此同时,她自己也在实现自己梦想报答祖国的路上拼命追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作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受助者,她一定会不忘初心地去回报祖国对她的恩情,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贫穷,低微也不美丽,但当我的灵魂穿过这坟墓站在上帝面前时,我们是平等的。”这句话时时刻刻在激励着那些家境贫寒的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对祖国为我们提供的一切充满感恩,坚定自己的梦想,坚定为祖国而奋斗的理想信念,去帮助他人,勤奋踏实的学习本领,不遗余力的为梦想前进。“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不忘初心,去实现“助学,筑梦,铸人”这一政策的初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