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社团活动 -> 种学绩文社 -> 正文
2019年风采录——理学院
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

1、计算162 张浩伦

 

 

大家好,我是理学院计算162班的张浩伦,来自河北石家庄,很荣幸能够获得国家奖学金。刚刚步入大学的那一刻,我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没有规划,没有方向,但是我始终没有忘记学习是第一要义,通过三年的努力,我不仅在学业上有所收获,在竞赛、科研、社交等方面也获益匪浅,并且一点一点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在大学生活中,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上,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主动性和自控力。这三年以来,我一直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专业总评第二,并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虽然在学习上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但我深知在大学仅仅学习课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为了进一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我参加了很多竞赛,如数学建模竞赛、程序设计竞赛、英语竞赛等,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曾荣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2018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陕西省三等奖、西安理工大学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等奖项,也曾获得镇泰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尚真笃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参加这些竞赛不仅让我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还让我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人,让我真正感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让我找到了与他人的差距和前进的方向,极大地开拓了我的眼界。除此之外,我还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我们的项目获得了的国家立项并成功结题。因为我之前从未接触过科研工作,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困难,感觉自己的能力达不到老师的要求,曾多次想要放弃,但是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还是坚持了下来,顺利完成了任务。在此期间,我学到了许多算法知识,并且在实现算法的过程中自己的编程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此外,我还阅读了一些英文文献,提高了自己的英语阅读能力。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我积累了很多科研经验,为我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了基础。

当然,只有学习的大学生活不免有些枯燥乏味,为了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我参加了一些文体活动和学生工作,曾在理学院学生会担任科协部部长,期间因为工作比较多,有时候我不得不牺牲自己的学习时间,当时心里有万般的无奈和抱怨,但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的交际能力和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工作带来的充实感和成就感也使我的大学生活更加有意义。

大学三年一晃而过,回顾过去,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是充实的,我感受到了大学的真正意义:这不是一个放松自己的游乐场,这是一个提高能力的竞技场;同时我也是幸运的,我的努力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我希望每个人都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不要荒废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只有努力了、奋斗了,幸运女神才会眷顾我们。尽管我们都是这平凡世界里平凡的人,但是既然活着我们就应该演绎出不平凡的故事,加油!

2、162 刘艳婷

 

 

 

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62班刘艳婷。

初入大学时,我对大学生活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没有任何的规划,因此学习上不太上心,学习成绩一般。意识到要好好学习的时候,是在大一下,当时为了转专业,只能通过提高成绩去选择一种自己想要的学习生活。转专业以后,我的目标变成了保研。就是这两个目标,让我在过去的两年半里认真学习。感谢之前的付出,使我能在今年九月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对过去三年做一个评价的话,有一个遗憾:参加科研竞赛太少了。大三时我才慢慢领悟到,学习不应该只是从课本上,还应该通过课外拓展实践来更上一层楼。科研竞赛与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二者是可以兼得的,关键在于时间的分配管理。

总的来说,最好是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虽然对于部分人来说,学习不需要动力,因为他们生活的主旨就是认真,认真听每一堂课,认真学每一个知识。但我们大部分人还是要依靠心中的目标来为之奋斗。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是一件好事做成的开端。第二就是要相信自己,不给自己设限,多去尝试一些,多参加一些重要的科研竞赛项目,这将更好地激发我们对学习的兴趣,而我们也将发现,其实我们是能够做到的。最后,引用一句话:学习时的痛苦是短暂的,没学到的痛苦是终生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