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社团活动 -> 种学绩文社 -> 正文
2019年风采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

1、材161 任盈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161班学生。任盈颖同学前三年的成绩在本专业中排名第一,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研究生。入学至今担任班级团支书,信仰坚定,现为中共预备党员。

在本科期间,任盈颖同学曾获国家奖学金、镇泰奖学金、《铸造技术》杂志科技创新奖学金,曾获“优秀学生标兵”、“尚善明德先进个人”、“尚真笃学先进个人”、“尚强健体先进个人”、“尚朴勤劳先进个人”、“尚能修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8年度“知行榜样”。

在科研经历方面,她对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并有较为突出的自学能力及创新潜质。大一开始至今进入陕西省电工材料与熔(浸)渗技术重点实验室进行科研学习;主持大创项目一项,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相关成果已发表在Ceramics International上(SCI收录,已见刊);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结题等级为优秀;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项(第一发明人)。

在竞赛活动方面,该同学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中获一等奖;2018年参加“光威杯”中国大学生高性能复合材料科技创新竞赛,作品获优秀奖;2019参加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获决赛三等奖。任盈颖同学热衷于科研创新,持续自学专业相关与学科交叉知识,并在各级各类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共18项。

在课余时间,她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体育活动,并有丰富的兴趣爱好。2017年加入学校“同携手·新疆梦”少数民族帮辅班成为一名帮辅志愿者,与新疆同学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并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大一加入女篮院队,喜欢以打篮球的方式锻炼身体活跃思维;2018年获第41届校运会女子五项全能第三名、2017年获院运会女子800米第三名。这也是一个爱阅读、爱古风、爱围棋、爱绘画,会点尤克里里,去过很多城市听过很多故事,热爱生活的向上青年。

如果说有什么想要分享的心得,那就是要有热爱,要坚定目标。“为天地立心,为民生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此言格局很大,我虽能力有限,但这和持续学习及创造社会价值并不冲突。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

 

2、材171 轩超瑾

 

 

曾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并荣获得一等奖,2018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本科组二等奖。我认为无论对待什么事情只要下定决心去做就要认真对待,尤其是学习。有了端正的学习态度才能专注学习。获得2017至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尚真笃学学习先进个人。除了学习,我还参加了“同携手新疆梦帮辅班”志愿服务,并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如果说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学习,可能会有人不相信,但是确实如此。学习的过程很令人享受,尤其是学习自己喜欢的科目,一旦开始就很难终止。大学四年,已将过八分之五,过去的日子我是没有荒废的,从进大学的那刻起我就从心底对自己说,一定不能浪费时间,要好好学习,获取更多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或者从进入大学校门的那刻起,我就下定决心要上研究生。我记得大物老师说过,本科期间我们还在知识的大门外徘徊,研究生阶段,一只脚迈进的知识的大门,只有到了博士生阶段才算身处其中。

一个人想要的高度决定了大学的状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才能稳步前行。或许现阶段我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我会静下心来反思自己,会让自己一步一步的实现自己的理想。

或许我最擅长的便是学习,将来或许会走向科研之路,但是现在这一切都是未知数。因为最大的不变便是变化,我要做的就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更上一层楼。

 

3、材184 牛雨萱

 

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国三等奖,关于学习竞赛有一些自己的经验:

首先有关日常学习。第一日常学习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好自己的时间,坚定自己的目标,尽量避免被别人干扰,不跟着别人的节奏走。自己的情况独一无二的,自己的问题也只有自己明白,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基础都有差别,对别人的做法和看法,可以借鉴但不能模仿。比如有人会抱怨室友夜里打游戏睡得晚起的晚很懒散什么的,但当自己心里要明白该做什么,想要的是什么,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要自己安排时间,把自己薄弱的地方一点点补起来,而且不要浮躁,只跟自己竞赛就可以。第二要有计划性。在一天开始时就将自己的今天要完成的东西列在纸上,作为标准去指导一天的行动。计划性在考试快来临时和假期时是很有必要的,快考试时先列出计划大纲,将自己的复习时间分成几个阶段,这样就能做到考试之前有条不紊的复习,任务可以超额完成,但尽量不能拖延,所以应该视任务量和自己的身体情况酌情做计划。假期在家,计划也能保证自己不荒废假期时间,有效避免开学后悔。

其次是一些竞赛经验。作为低年级材料学生能参加的竞赛并不多,门槛也都比较高,所以经验有限,仅谈一下英语和数学竞赛。应当注意英语是靠积累取胜的学科,突击练习是无论如何不能大幅度提高成绩的。我认为英语竞赛取得好成绩关键是有大量的词汇储备,当词汇量丰富的时候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等题目自然就被斩下马。此外还要多读美文,积累地道的表达,注意改正写文章时尽写简单句的毛病。准备英语竞赛可以看一些参考书做一些题,熟悉翻译、看图写作题等的出题方式。再者说数学竞赛,建议买几本参考书、习题精选之类去刷,主要是先积累一定量的题型,在看到新题时不感到陌生,可以触类旁通,归结成类,是之有条理。做题时不要依赖答案,先独立完成每一道题,实在不会再看答案,然后再独立完成一遍。我在大一时就是没有做好题型的积累,导致大二竞赛前的准备阶段非常不顺,由于临阵磨枪不熟练,比赛时看到陌生题就比较慌张。所以无论英语还是数学,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总之无论竞赛还是日常学习都得抓紧时间,切忌玩物丧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