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社团活动 -> 种学绩文社 -> 正文
2019年风采录——水利水电学院
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

1、水文181 胥金凤

 

 

我是水利水电学院水文181班的胥金凤,来自四川省绵阳市。这次能获得国家奖学金真的非常荣幸,也是对我大一一年学习生活的肯定与未来学习路上的激励与督促。

在自己的努力下取得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018-2019年度“优秀团员”称号。

真正的大学生活并不像高中老师所说的那样轻松,更多的需要自己去约束自己,没有人会时时刻刻提醒你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我自认为自己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是我愿意把学习这件事放在心上认真对待,而我始终相信努力就会有回报,事实证明也是这样的。

回顾我大一的学习生活,很忙碌但很充实,学会了很多东西。我在学院学生会中积极参与活动,认识了不少好朋友,在院元旦晚会和大大小小的会场中把握细节,第一次学打篮球参加了新星杯,第一次跳舞参加了校舞蹈大赛,第一次作为志愿者在曲江国际马拉松中见识到了跑者的坚持精神等等。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作为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在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课记笔记,课下整理笔记按时完成作业,始终以高二高三的学习态度对待学习。

我在这一年中体会到了:英语很重要,但重在日积月累,可以每天坚持打卡记单词。不要轻易说什么事做不到,当你下定决心去做的时候你就成功了一半,你的态度很大程度就决定了你能否做成功。要多学习身边人的优点,但不是别人做什么你就去做什么,要有自己的选择自己的判断去做自己应该做的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合理安排时间,在该学习的时候学习,在该参加活动的时候参加活动,该玩的时候玩。你要有能力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抓住它,所以你得从现在开始学好你现在的课程,并在学有余力的时间去关注竞赛消息并为之做准备:去图书馆查阅资料、询问老师等等。到目前为止,你已经从你所有认为不会过去的事情中幸存了下来,所以你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做到。

“你今天所有的懈怠都会导致明天的失败”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在每一次解题解不下去,在每一次起床起不来,在每一次遇到一点小挫折打退堂鼓的时候。希望这句话也能给看到这篇短文的你一点动力,加油!

 

2、给排182 陈凯

 

 

渴望优秀是一种态度,成为优秀是一个过程

没有谁会本能地拒绝优秀,值得庆幸的是,我身边绝大数的人和我一样渴望优秀。我没能被1%的天赋眷顾,也曾望洋兴叹,但是,无病呻吟不能帮助我往优秀更进一步,而且往往会适得其反。我们需要等待一个Aha moment”,意识到自己应该做点什么而且要切实的做点什么的时候,就一心去做这些事,然后就会遇到一大堆所谓的“困难”。太多时候我们会发现,那些能把我们打倒的事情,能让我们体会到躺在地上真舒服。一切让我们感到轻而易举的东西,都可能蚕食我们的那一丢丢自制力。就好比是寒冬季节里我们的被褥,无形的抓手是不可能放过想要赖床的你我。在这条充满“诱惑”的奋斗路上,只有对自己狠一点才能有机会走出这样的恶性循环。而我们需要一次又一次的推自己一把。

 

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不要浪费时间更不要消费时间,时间是公允的刻度。时间本身是没有太多价值的,请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比尔·盖茨的一分钟和我的一分钟有啥区别吗?”显而易见,时间特殊的意义是因为人们有效利用单位时间,从而产生的价值才使得时间有了价值的。如何分配时间是一项难题,我们不妨试着先将每天的24小时做一个切割,通过规划把时间进行价值转化。然后制定一个计划,按部就班的去执行一下,碰碰运气,看看要通过多少量的累积才能达到质的变化。而这个过程切忌无意义的时间累积,而要学会提高单位时间效率,让单位时间效率逐渐提高。

 

悲观之心情过乐观之生活,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

叶嘉莹先生常引用顾随先生的这一句话。不敢说这句话阐述了什么人生道理吧,但我是照做的,到目前也能感受一二。至于前半句,我所理解的悲观,并不是一个什么不好的字眼,无外乎是把“我太难了”当作口头禅,却仍试图在每一件事情里面找到一丝小确幸,最后尽力把每件事都做好。我们要有凝望深渊的勇气,才能有积极生活的底气。而对于后半句,我想是很多人进入大学乃至于以后深造的目的,如何了解和准备自己的所要从事的事业,我也在摸索过程中。在理工大,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足够优质的平台,我有幸能从身边的人中窥见一斑。

 

3、电力171 杨游航

 

 

我是水利水电学院电力171班的杨游航,来自河南洛阳,满怀期待进入大学,一切都是未知,曾经的我把大学当做一个放松的地方,一个学期过后,发现其实不然,大学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收获很多,全方面的提升和发展自己。

我一直相信“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尽管刚步入大学,一脸茫然,但一直努力总不会错的。在大一大二学年凭着自己一腔好学的热血,一次性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取计算机二级证书和CAD证书,大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尚真笃学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团员”称号,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在大二学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和西安理工大学第二届大学生电子设计与技能竞赛二等奖,暑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优秀成果奖,这次也很荣幸获得国家奖学金,无疑给了我巨大的鼓励。

进入大学以来,我对学习始终没有松懈,大一大二四个学期始终专业第一,我认为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做笔记,课下复习,查阅资料,这一连串的过程才使得我们把知识点掌握牢固,随着年级的升高,所学的的课程也逐步加大难度,这就要求在学习方面要自律,合理规划时间,提高学习的效率。我深知自己起点不高,因此我两年坚持早上早起,背英语,练习口语,(尽管目前也不怎么好),每天坚持上自习,温习当天学习任务,学会独立思考,并完成当天作业,课余时间坚持晚跑,保证身体素质,这个坚持的过程让我感觉很充实,有机会也会和学长学姐交流,了解专业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对自己是大有裨益。

也许刚迈入大学校门的学弟学妹,对这个环境还很陌生,但你要相信,曾经的我们也感同身受甚至更加强烈。你也要相信,虽然你们初来乍到,什么都不懂,但是一定要有一颗朝气蓬勃的心,有一腔好学的热血,每个人来这里都带着许多不甘和理想。你更要相信,经过大学生活的诸多磨练,你们一定会更加坚韧!

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你想出众就必须直面挑战!人是不能长时间不努力的,否则稍微尽一点儿力都觉得自己在拼命!我们如此年轻,正是能吃苦的年龄,总会有人比你更努力,所以,不要因为你看不到别人奋斗的身影,就放纵自己!我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记住一些话:

当你越来越有能力时,自然会有人看得起你。

不为别人,只为做一个连自己都羡慕的人。

 

4、173 谢婉琪

 

 

我是水利水电学院水工173班的谢婉琪,能再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我倍感荣幸。对我个人而言,这不仅是对我的一种鼓励,更是对我大二一年努力的一种肯定和认可。

此时回首往事,我发现,现实中的大学生活和我刚到大学时所憧憬的大学生活竟是如此相像。我曾以为我会加入各种社团,参加各种比赛,谈个恋爱,从此过上幸福美好,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没错,就像电视上演的那样,就像高中老师讲的那样。然而,事实证明,我的大学生活也确实是这样美好的。

大二,我参加了跆拳道社,和同伴们一起挥洒汗水;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高数竞赛、亚太地区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最终在这些比赛中也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我找到了男朋友,他阳光帅气、乐观向上、幽默风趣,脾气好,性格好,气质好,相貌好,细心体贴有爱心,忠诚义气重情义,有主见有见识,冬日里的棉袄,夏日里的冰糕,偶尔调皮还会掐一下我的腰,万里挑一的好男人。

当然我更是坚持了大一养成的坚持努力学习的好习惯。学习上,我从不放松、按时上课、按时写作业、预习、听课、复习、一样不落;在踏实学习的基础上,积极联系导师,立足于专业所学,找到一群志趣相投的伙伴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水利类创新大赛,大家在一起时天马行空的想法和大胆的行动远远出乎我的意料,这场比赛让我收获颇丰。

此外,通过水工认知实习和潘家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进一步加深了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进一步认识。“中国的水电开发已经基本完成,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水电行业就无事可干了,时代交给你们的是更为艰巨的任务。西部还有四条河,一条雅鲁藏布江上还会建至少两三个三峡大坝规模的水利工程,但是要想完成这些建设,就需要解决一系列世界级的难题。” 731日下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陈东平副秘书长在中国水电发展历程与前景展望的讲座中这样对我们说道。他的一席话,让我基本了解了中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史,看到了前辈们为水利水电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明白了水利水电事业发展的未来任重而道远,让我感觉前方的道路似乎豁然开朗,让我深感作为一个水利人的光荣和自豪。

 

大学的时光跟着大钟上的时针一圈圈溜走,转眼一学期又过去了,迷茫和无知在努力的侵蚀下逐渐消去,精彩的人生也在自己的规划下更加可期。愿读到此文的你,也能感受到努力汗水的甘甜和前进道路上的光芒。

 

5、电力162 杨科

 

 

我是一名水利水电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这次很荣幸获得了大三学年的国家奖学金,这意味着我大学的又一个目标达成。虽说大学阶段的最大目标目前没有达成,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其中转折颇耐人寻味,我虽不敢断言是什么最好的安排,但凡事自有其定数,与其庸人自扰,不如且向前看。在达到一个又一个目标后,再回顾这一路来的经历,便会有一饮一啄,莫非前定之感。过去的因,终将造成未来的果。

刚进入大学时,我和很多人一样,出现了不适和迷茫。这个时候就要感谢高中阶段培养的好习惯,在宽松的环境里,我并没有懈怠。不过受够了高中生活的单调压抑,在大一期间我渴望不一样的生活,因此加入了学生会和科协等组织,办过很多有意思的活动和比赛,也慢慢适应了大学的生活节奏,在学业和生活方面逐渐达成了平衡。不过由于大一期间并未醉心于学习,导致第一年的学业成绩基数较低,导致我花了两年的时间去弥补。

进入大二后,我将重心转移到了学习上来,退出了所有社团。那一年课挺多,也刚好赶上新图书馆开放,于是便每天奔波于教室和图书馆之间。既是为了自习,也是为了看书。天道酬勤,我这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成绩挤进前5%,离国奖也只差一步之遥。不过自我感觉这一年里最大的收获还是迷上了看书。我看书基本全凭兴趣,悬疑、刑侦、科幻、诗词、哲学、历史等题材均有所涉猎,学到了不少知识,也增长了不少见识。于此同时,我也给自己定下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目标。

由于大二起了个好头,所以大三循规蹈矩即可。同时我抽空参加了水创设计大赛,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从一开始的初审到最后的决赛,贯穿了我大三整整一年。最后结果也差强人意,侥幸得了一等奖,实现了自己大学期间参加国家级比赛的心愿。这一年的学业成绩也更胜以往,平均学分绩点到了4.63,最终水到渠成,获得了国奖。

如今已是大四,回想起这三年的生活,虽不是十分精彩,但也不算碌碌无为。遗憾是有,但收获更多,毕业既是过去的结束,也是将来的开始。不管是在大学期间,还是读研之后,要想在时间搭起的框架里演绎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就需要去付出更多。哪怕进度很慢,见效甚微,只要是对的,那就坚持下去。路虽然很漫长,但所幸它就在脚下。


 

Top